• 地 址:江苏省扬州市盐阜沿河街25号(莱茵苑南)
  • 电 话:0514-89793107
  • 联系人:钱炜威
新闻动态
乒坛大神:朱毅
发布时间:2019-12-5 16:50:27     来 源:史康宁     关 注:2076
    

    历时四天的“一带一路•运河城市国际乒乓球扬州公开赛”落幕了。由朱毅、蔡伟、程靖淇组成的扬州运河嘉年华队在团体半决赛中战胜以世界冠军郝帅挂帅的常州金坛队,决赛中又战胜了世界冠军张超、世界第一削球手朱世赫领衔的国联制衣队,取得冠军。其后,该队领军人物朱毅在男单决赛中,战胜国家队现役球员朱诚,再次获得金牌。


    朱毅何许人也?有人查遍了国家队和省市专业球队名单,均未查及此人。但在中国各类乒乓球比赛冠军名录中,朱毅的名字频频出现。他是业余乒坛的“大神”。在业余乒乓界流传着“得朱毅者得天下”的美誉。专业乒乓界的“大神”许昕曾说过:“在职业乒坛,球迷都认识我。在业余乒坛,球迷都认识他。”
    朱毅和许昕从童年起就可以追溯美好的回忆。他俩从小在曹燕华乒乓学校一起长大,同吃同住,年少时交手互有胜负。只是差了一丢丢,朱毅末能进入专业队,而许昕直接跳级进入了国家队。从此命运让他们在不同的轨道上发展。落选专业队后,朱毅参加高考,进入华东理工大学,可是他的乒乓梦并未泯灭。他一面完成学业,一面参加乒乓甲A比赛和各种业余赛事,获得桂冠无数。连续几届全运会,朱毅被一些省专业队选中,作为外援参加比赛。但毕竟是临时征调,渴望摘掉业余帽子的朱毅终究未能圆梦。2017年,吉林省队聘请他作为一号主力,领衔征战全运会,遇到的第一个对手是他的兄弟许昕领衔的上海队。赛前许昕和教练王励勤特地过来问候他,上海话交流的格外亲切。比赛中,上海人以复杂的心情注视着比赛,有球迷喊出了“请上海队召阿拉上海人朱毅进队”!
    更有趣的是,在侯英超担任比赛解说时,他从不叫朱毅的名字,一概称其为:“上海滩老大”。为何如此,不得而知。
    我相信,人是有天份的。朱毅大学毕业后,成为上海建工的职员,既要努力工作,又要征战赛场,即便是在参加全运会前,他每周只有大礼拜两天可以练球。在普通的球馆里,没有教练,只有跟业余选手对练,但他的球不退反涨,无论是业余选手,还是专业选手,遇到他都头疼。
    在这次扬州公开赛团体决赛中,朱毅作为一号选手率先上场,对阵世界冠军张超。朱毅与现役国手大胖梁靖昆有相似之处:一是体形相似,只是比梁靖昆更大出一圏;二是击球质量相似,板板要人性命。对攻中,同为进攻型选手的张超渐渐落入下风,以0:3失利后羞愧地摇着头。国家队的主力啊!被业余选手暴打的滋味不好受呀。
    随后,朱毅的队友,国家队队员蔡伟耗尽全力,不敌世界亚军朱世赫,0:3败下阵来。
    接着,另一位队友,世青赛冠军程靖淇上场,对阵开赛以来保持全胜战绩的乒坛悍将王博。两位同为中国国家队的队员,同室探戈,大打出手。最终程靖淇3:2艰难胜出。
    大分2:1。 此时双方球迷屏住呼吸,赛场的气氛凝固了。接下来出场的,一边有横刀立马,气盖山河的朱毅、蔡伟。叧一边有赫赫威名的朱世赫与张超。只要朱毅些许闪失,胜负的天平就可能倒转。
    公牛般体魄的朱毅,手握球拍像是提了一把屠刀,蹬蹬磴大步走到球台。朱世赫也不是吓大的,韩国人的内敛,世界第一削球手的素养,特殊的魅力获取了全场一片掌声。

    这必将是一场攻削大战,惨烈程度可想而知。朱毅正反手实力强劲,左右开弓,时而重扣,时而轻拉,时而吸短,时而劈长,以全面的技术诠释着“上海滩老大”的真实含义。朱世赫亦非一味防守,稳削中伺机反攻,近台暴扣,中远台对拉,打岀许多无法预料的好球,用数十年的功力捍卫世锦赛亚军的荣誉。第一局朱世赫胜。再度上场,朱毅怒目圆睁,勃发神威,打出的球角度刁钻,力大无穷。朱世赫意志顽强,韧劲十足,善守能攻,变化多端。在交替上升,死死咬住的比分中,朱毅连扳三局,终将冠军奖杯囊入怀中。朱世赫无奈的摇着头:没有办法了。
    最后,人们期待的单打决赛开始了。女子单打,朝鲜国家队的车秀英战胜北京队的郭心怡登顶。男子单打,又是朱毅威武上场。对手是天时地利人和全部占尽的扬州籍国家队现役队员朱诚。虽然朱诚是扬州球迷心目中的英雄,但在朱毅面前,成了一只被虐的羔羊,无论哪个环节都处于下风。江苏队教练李铭德叫了暂停,冲着朱诚喊道:“拼哇!顶住!”朱诚回应道:“拼了,顶不住哇!”很快,朱诚稀里哗啦,0:3败下阵来。
    二度登上冠军领奖台的朱毅笑得很灿烂。
    朱毅,你是“大神”!你为本届比赛增添了光彩!扬州球迷把你刻进了脑海••••••

Copyright@2015 扬州市乒乓球协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9049441号